close


上週五和同事討論一個孩子的行為         ........        這是她這週回應我的

說我強迫學習       ........     好大的一個帽子喔       .........  

真的         .........         要說別人           先想想自己的行為

她的行為        ........    我就不便多說了

...................................................................................................

這個孩子到班上已經快屆滿一個月了

但是           做任何事情都還需要人陪            無法獨立行為

如果沒人陪           就是哭           不然就在一旁看人玩         不然就坐著什麼事情都不做

起先我都還覺得       他可能還在適應           所以沒有很要求他

只是先跟他心裡喊話          希望他可一快些融入團體      融入同儕間

但是星期四早上          孩子們在玩角落時發一件事

有個小孩不想讓人加入    ......    這年齡層的孩子都是獨自遊戲

哭著告訴我       要我幫他處理      他想自己玩    ........       就是這孩子的動作

讓我反省我的教學方式            是否是我太過於介入          導致他很依賴我

所以周五早上帶他到外頭撿果子         ........        因為他會在中庭哭          所以只好帶到外頭         引開他的注意力

以往我都會幫他把果子歸在一區      讓他自己撿               那天也不例外        

但我跟他說          我只幫他撿一半         另一半他要自己撿           我還是會在他旁邊        整理校園

說後沒一秒鐘           他馬上掉下眼淚         開始哭了

這就讓我有點無法接受了            .........       因為我並沒有離開他

實在無法接受他這麼弱諾的行為            所以我告訴他

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我還陪在他身邊           只是他要自己找找果實在哪          實在不值得這樣哭

如果他不想自己撿          那就進到教室裡          和同學一起玩積木

他選擇進教室玩積木           當我整理好外頭        進到教室

發現他一個人坐著哭          .......      真不知另一位老師在哪

我請一位孩子帶他一起玩          ..........         這樣這件事結束了

事後和另一位老師討論這過程           ..........          結論就是            我強迫學習

......................................................................................................................................

我只是覺得             我沒辦法這樣一直陪著他度過他的人生            

所以我想讓他自己學習            學習如何主動和人相處            學習主動和人玩

而不是要別人去找他玩            因為這樣的他是被動的         

這對他以後的人生是沒有幫助的                難道             他的爸爸媽媽要這樣一直陪他度過他的人生嗎

所以我想讓他自己學習             在空白的時間          可以自己主動找事情做          而不是無所是事

我覺得他來一個月了              可以開始學習了               我也要開始學習放手了

當然在這一個月裡            我也在平時          教了他許多和人相處的方式

想和人玩時可說          .......      我可不可以加入你們

想和人坐時可說           .......     我可以坐你旁邊嗎

等等         ...........

我覺得              他可以開始用應這些資源 . 方法       自己去探索世界了

這才是對他未來有幫助的

然後            ...........        我就被扣上         強迫學習            的大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